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喝茶敗家故事之茶人與茶鬼 (上)


茶人,原本有兩個解釋,一是精於茶道之人;二是採茶之人或者制茶之人。何為茶道,茶究竟有沒有必要上升到道的地步,歷來都有不同看法,只要是愛茶惜茶的人,即使不夠精於此道,都可以算作茶人。     
做得茶人,自然是浮生清福。但是,凡事過猶不及,一旦沉溺過度,不免雅事變禍事,帶來憂患。

常聽長輩們說起,以前哪家哪戶的有錢人,因為嗜茶,弄到敗家,賣妻、要飯。孩提時代聽了,就像聽一個離奇故事,覺得不可思議。

直到長大,看各色茶書,才驚覺那竟然不是故事,而是真實的。《憶情樓雜記》記載:過去福建有一個富翁,非常喜歡茶。有一天,門口來了一個乞丐,說:“聽說您家精於茶道,能賞我一杯喝嗎?”富翁嘲笑他說:“就你這樣,難道還懂什麼功夫茶?”乞丐說:“我過去也是有錢人,因為喝茶把家給喝敗了,所以現在靠行乞過活。”富翁聽了就叫人沏了好茶給他喝。

乞丐如遇甘露,慢慢喝完,說:“茶是很不錯的,可惜不夠醇厚,是因為壺太新的緣故,我有一把壺,是過去常用的,至今每天隨身帶著,就是凍死餓死也不願捨棄。”

富翁借過來一看,果然是一把從未見過的好壺,養得像銅一樣的顏色,開了蓋子,香味清冽。拿來泡上茶,味道果然醇厚,和平時完全不一樣。

富翁愛不釋手,就提出要買。乞丐說:“我不能全賣給你。此壺值三千兩,我現在賣一半給你,用來安頓妻兒,另一半歸我但存在你這裡,我好時常來府上共品好茶,如何?”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